孙勇:为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贡献统战力量
2022-09-21 10:0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是新时代“昆山之路”与时俱进的最新实践和崭新目标。唱响共建共享“同一首歌”,画出凝心聚力“同心圆”,以昂扬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是昆山统一战线工作重要的创新探索。

以率先领先为责任追求,广泛深入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率先勾画现代化目标、全面建设现代化昆山试点和全力打造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昆山实践,是在昆台联系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城际联系不断深化,广大进步人士、进步力量共同关注、共同聚焦、共同追求的领先探索。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坚持政治性与策略性的统一。立足昆山临沪对台前沿、国际投资集聚、深化开放先导、产业科创先行等优势,进一步完善台办、外办、科技、“两新”组织党委等党政机构的统战职能,进一步强化党政部门和各园区党政机构统一战线融合履职的政治责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谋求外部舆论的广泛认同。建立“昆山之路·同心同行”广泛的统一战线,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和加大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交流,促进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盟,尤其需要外部舆论的共识和广泛认同。在“一带一路”顶层设计中,谋求全球视野的广泛合作。昆山推行“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探索,在对非交流合作中形成“轻资产管理经验输出与重资产园区产业投资”并重的“江苏特色”,在与中西亚及中东欧国家或地区的科技交流和对欧盟及东南亚市场的开拓中形成了“深度协作、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

以聚力发展为路径突破,统筹兼顾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在新业态经济不断推陈出新,新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的背景下,统一战线更要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力发展、统筹兼顾的作用。突出共建共享的任务导向,聚力于共赢发展。进一步汇集、动员、组织包括市内外高端“双创人才”、归国留学创业人员等各方统战力量。深化昆山与上海、昆山与苏州及昆台之间的新型经济关系、新型地缘关系和新型亲缘关系,形成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聚商、聚缘、聚势”城市新形象和新磁场。进一步深化“台商精神家园”的文化认同、家园认同和家国认同。突出互动互哺的政策导向,聚力于共同发展。聚焦共同富裕的目标,将统一战线的网络延伸至省内国家级开发区“南北挂钩”、长江上下游国家级开发区“东西对接”、西藏拉萨开发区合作共建等务实行动上,进一步放大区域互动发展和互哺发展效应。突出共有共治的主体导向,聚力于和谐发展。以共有共治为主体导向,立足既有的20个统战团体,面向超过560个社团组织和规模更大“两新”组织,聚力于昆山城乡一体化统筹的大城市建设、村庄(社区)自治和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包容交融为凝心基石,久久为功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包容市内外、境内外资源力量开展共建共享的探索实践,应当成为昆山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础。进一步坚持“昆山之路”对统一战线群体的人文感召。面向统一战线各领域、各阶层群体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再出发、同心共建标杆城”“争当热血尖兵,争创一流业绩”“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主题教育实践,依托市社会主义学院“同心共识大讲堂”,持续深入开展专题报告活动,以文化的力量为昆山现代化试点领先发展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进一步坚持“昆山服务”对统一战线群体的行动感召。进一步深化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统战挂钩联系“1311”服务机制、统战大走访机制、统战信息通报机制,进一步完善延伸新的社会阶层、新生代、新行业代表人士参政议政的政治形态,形成全面现代化建设和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强大凝聚力。进一步坚持“昆山领先”对统一战线群体的事业感召。引导统一战线广大群体牢牢把握国家战略在昆山多重叠加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牢牢把握昆山全面现代化建设试点的领先政策,牢牢把握百强县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领先地位,用事业留住人、凝聚人、激励人、鼓舞人。进一步坚持“昆山率先”对统一战线群体的共情感召。以昆山侨商大会、“数字化转型与长三角发展”(昆山)论坛等为纽带,通过设置昆山人才经济联络站,创建昆山市侨商产业基地,表彰侨界创新创业精英、优秀侨资企业,有效凝聚侨心侨力、汇聚侨资侨智,加速国内外华人华侨顶尖人才资源、项目资源、科技资源集聚昆山。

(作者为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作者:孙勇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