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锦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08-09 16:30: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坚持中国式现代化而具有先进理论指引和强大制度优势,中国式现代化因承载民族复兴历史使命而具有独立自主特征和广阔发展前景,贯通其中的是深刻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

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逻辑。后发国家现代化通常指吸取和改造世界先进技术、追赶发达国家的发展过程及社会政治文化等领域相应的变革。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的现代化形态必然会被超越和取代,他深刻批判西方现代化的弊端,奠定了关于共同富裕、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等理念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探索,形成了普遍规律与特殊规律、世情与国情辩证统一的现代化理论。一是“一化”向“四化”的演进。早期以工业化作为核心的现代化设想,反映了摆脱积弱积贫状况的迫切愿望,也体现了世界现代化的一般规律。毛泽东同志总结革命和建设的经验,逐步确立工业、农业、国防、科技的发展重点。周恩来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二是“中国特色”的构建和拓展。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和“小康”的目标,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中心任务的辩证统一。党先后把精神文明、民主和法制、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谐社会等纳入现代化议程,突破了物质文明建设单一向度,逐步形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目标统一交融的框架。三是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维度的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全面依法治国,把硬实力和软实力发展统一于中国式现代化;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了新的“两步走”战略;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的领导核心和根本理论指引。

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华民族开启了独立自主发展的新纪元。经历艰难曲折和不懈努力,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改革开放实现了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转变,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新时代全面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式现代化的每个阶段目标,最终都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奋斗中蕴含深厚的历史逻辑。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现代化要有坚强、团结、稳定、有力的领导。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以科学的理论指导,坚持自我革命精神,运用强大的规划和组织能力,推动现代化事业持续向前。必须坚持独立自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走自己的路”而不是走依附性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立足本国历史和国情。“现代化不是单选题”。要从本国实际出发,不能与优秀传统文化相割裂,现代化道路才符合中华民族的发展逻辑。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后发型和赶超型的特征,决定了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一定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发展,是全民共建共享的发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性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能超越以资本为中心的西方现代化模式,走到以人民为中心、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上来。

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逻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具有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五个方面特征。新时代10年,党带领人民克服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成功推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的伟大实践。大规模人口迈向现代化取得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同步发展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全面小康,中国国家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扎实推动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初次分配、再分配调节、第三次分配的联动作用。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巩固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建设走深走实,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共建共享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更加自信而坚定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在世界百年变局中牢牢把握住了发展主动,中国式现代化必将推进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作者为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

作者:夏锦文  编辑:王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