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东: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
2022-04-19 14:11: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系统思维,消除把“不敢”与惩治、“不能”与制度、“不想”与教育直接画等号的片面认识,抓住重要因素,强化链条联动,健全体制机制,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精准惩处+系统治理,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加快完善表里齐治有机贯通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科学研判,提出“四个还任重道远”,我们要深刻领悟这些重要论断,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厉惩治这一手绝不能放松,把准斗争方向,主动出击,果断“排雷”,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协调作用,主动协助各监督主体健全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制度机制,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机制,完善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制度,依规依纪依法对有关单位关注的重点事项跟进监督、对移送的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并反馈,不断把“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成效。深刻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注重发挥各监督主体优势,狠抓办案引领,把各项监督发现的问题综合起来分析,钻进去研究深层次原因,把发现问题这个“头道工序”和整改问题这个“下半篇文章”贯通起来整体谋划,早提醒、点要害、提建议、促整改,督促以改革的思路防范化解腐败问题背后的风险,推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有力促进监督、处置、治理有机结合,真正做到查处一类案件、总结一类规律、教育一批干部、治理一类领域、巩固长效机制。

制度约束+强化监督,进一步加固不能腐的轨道,加快完善公共权力规范运行机制。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和执纪执法体系提出最新要求,一体作出部署。从查处的典型案例来看,权力是“被围猎”的价值所在,没有权力,就没有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的砝码。围绕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狠抓权力约束,让权力在轨道上运行、在阳光下透明运行,坚决斩断权力和资本勾连纽带,就是抓住了“要害”,而行使权力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则是“要害”中的“关键”。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再好的“千里马”也不能解了“缰绳”。深入落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深化精准问责、规范问责,切实强化“头雁”示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自觉融入现代化治理体系,把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基础性建设,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聚焦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发挥制度约束基础作用和信息平台载体作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深入排查防范廉政风险,深化大数据运用,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可补救、可反馈的信息平台,不断完善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坚持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切实把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贯穿权力监督始终,防止权力沾染“铜臭味”,防止资本戴上“红顶子”,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来造福于民。

勤修政德+新风正气,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快完善生态土壤自我优化机制。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的方略就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想腐是根本,也是难度最大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发力的主方向都是党员领导干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讲纪律守规矩、学党史学榜样、守初心担使命勤修政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权力观,着力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持续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党章是总规矩,六大纪律是“带电高压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问责、“三会一课”、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党内法规制度都是硬杠杠,必须深入宣传学习、深化警示教育、深刻入脑入心,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执行政治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重大要求落实下去,让“纪律的炉火”越烧越旺。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提升政治品德。面向全社会加强普法教育和廉洁教育,加大行贿打击力度,严肃查处行贿人员,广泛宣传新时代的新风正气。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建好家风门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身边人,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好,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作者为南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作者: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