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丹:用好红色资源 汲取奋进力量
2020-06-09 14:14: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盐城作为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是锻铸铁军精神的中心地,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烙下独特的红色印记。近年来,盐城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掘保护红色资源,不断放大红色资源效应,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深入地感悟信仰之力、理想之光、使命之艰、担当之要,深入汲取建设“四新盐城”的强大勇气、智慧和力量。

红色地标打造特色名片。通过地图绘制、场馆提升等多种形式,让街头巷尾处处都能感受新四军铁军历史,让红色遗存成为红色地标。

投资1.5亿元做好新四军纪念馆展陈提升,着力将新四军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新四军题材馆核心基地、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铁军精神研究中心。充实华中工委纪念馆、泰山庙新四军军部旧址等重点场所的展陈内涵,加大铁军文化标识的设置和宣传力度。对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开展抢救性保护工作,修缮烈士陵园、更新事迹展陈、提升周边环境。目前128个烈士纪念设施全部修缮完毕,展现出庄严肃穆的陵园氛围,呈现出各具特色的红色文化雏形。

红色故事赓续初心使命。持续丰富载体形式讲好红色故事,讲好新四军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先辈、群众会讲英雄事迹、党员干部践行先烈精神。实施“双百工程”,组织百名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挂钩百个烈士命名镇村活动,成立10支宣讲分队专题讲、百名宣传干部主动讲、千名草根基层讲,让红色故事在基层广为传颂。编印《新兴英烈》《地名里的红色故事》等烈士事迹汇编、红色故事集等,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让烈士可亲可敬,让红色故事可信可读。铁军精神持续“学”。开展铁军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企业、进网络“七进”教育活动,让铁军精神处处体现、人人可学。内涵价值深入“研”。近年先后开展各类铁军精神研讨会20场(次),征集、发表关于新四军铁军精神研讨文章300多篇。

红色文化丰富精神供给。深入实施铁军精神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着力推出“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红色题材作品,淮剧《送你过江》、纪录片《新四军1941》、原创舞剧《烽烟桃花飞》、专场文艺晚会《红色印迹》等文艺项目,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历史再现中同心同向同行。红色文化传播赓续红色基因。组织弘扬铁军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巡演、展览,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力量,激励盐阜儿女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奋勇前行。依托“盐渎大舞台”“十馆联动”红色文化下基层等载体,广泛组织文艺工作者、志愿者走进基层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让红色文化真正浸润盐阜大地。红色旅游发展弘扬红色力量。实施“红色文化+旅游”行动计划,借助专业力量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大新四军廉政文化旅游专线、铁军精神现场教学线路、红色历史文化之旅一日游等红色旅游线路的开发、推介力度。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红色文化不仅是一种社会现象、传递一种文化信息,更重要的在于它是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资源,对教育全党、引导社会、激励人民具有重要作用。盐城红色文化因其共性的文化形态和强烈的地域特征,对传承城市文化基因,凝聚城市精神,培育社会风尚,提升城市社会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放大红色资源效应,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典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盐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指引和精神动力。

(作者为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