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平:携手描绘就业创业美好愿景
2020-05-19 14:55: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苏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苏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描绘“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美好愿景,坚持开放再出发,将“用户思维、客户理念”融入服务全链条,并率先提出建设劳动者就业创业首选城市,就是要着力打造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高质量发展筑牢人力资本要素支撑,努力使苏州成为劳动者素质最优的城市、配置效率最高的城市、最被关爱最能融入最有发展的城市。

苏州致力打造就业创业活力之城。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苏州将创新打造“就在苏州”品牌,集成岗位发布、远程应聘、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功能,实现供求匹配的全方位服务。苏州将与劳务输出集中地、对口帮扶重点地建立就业促进联盟,实施“紧缺劳动者引入计划”。持苏州本市居住证的外地户籍劳动者与本地户籍人员将同等享受补贴性技能培训,力争到2022年底全市开展技能培训超70万人次,规模居全省首位。这一系列精准高效的举措,必将有力促进人力资源集聚,真正让劳动者求职招聘“零距离”、创业环境“零温差”、技能成才“零门槛”。

苏州致力打造成长成才机遇之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高度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宏大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苏州将集成政策优势,创新打造“金蓝领”培育工程,实施“技师研修、新兴产业、品质生活”三大培训计划,加大对高端技能人才和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兴职业(工种)及育婴、养老等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力争年新增高技能人才数保持全省、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全面畅通劳动者职称评价通道,对取得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的劳动者,全面取消学历、户籍等限制,纳入相关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范围,让劳动者“人人有机会、努力就成才”。

苏州致力打造和谐共建模范之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切实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苏州将全力推进苏州工业园区国家级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建设,健全完善工资指导服务机制,探索建立技能人才薪资增长引导机制,促进待遇水平合理增长。建立各级人社劳动维权“一窗式”受理平台,在市、县两级仲裁院设立农民工工资争议调解仲裁庭。研究制定劳动者权益维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具体工作办法,健全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定期开展劳动用工“体检”服务。同时,苏州还将完善劳动争议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建立法律援助事项负面清单,清单之外所有事项全部免费享受法律服务,确保“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让市场主体重法治重诚信,使劳动维权最便捷最高效。

苏州致力打造生活宜居温馨之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为促进劳动者更好安居乐业,苏州通过“安居苏州”手机客户端,为劳动者提供便捷、规范、高效的“一站式”房屋租赁服务。苏州将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政府提供政策扶持、财政补贴,3年内筹集建设低租金、小户型政策性租赁住房10万套(间)。同时,将成立新市民事务中心,首创开发上线“苏青惠”云平台,为青年劳动者提供一揽子服务。苏州还将每年遴选1万名“最美劳动者”,授予“最美劳动者”荣誉纪念奖章,提升先进典型引领力。创新开展“一周市长”系列活动,让劳动者多方位参与政策决策管理过程,充分感受尊崇和厚待。

苏州,这座集聚劳动者超600万人的产业名城,已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新创业名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苏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聚焦劳动者重点关切的痛点、堵点,以及城市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创新引人、留人、育人的理念方法和人力资源高效率配置机制,强化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产业工人双轮驱动,让苏州成为劳动者就业创业的首选地、实现理想的圆梦地,为苏州开放再出发、高质量发展走在时代最前列汇聚澎湃力量。

(作者为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作者: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