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让助企纾困政策广覆盖广受益
2022-06-28 09:23:00
来源:人民日报
0
【字号:  】【打印

中午时分,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的一家土菜馆生意红火。此前一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饭店经营受到冲击。复工复产后,作为大学生创业者的郭才宝感到欣慰:“缓过一口气,客流正在慢慢恢复。”小小餐馆,一头连着群众的餐饮需求,一头连着创业者的干事热情,烟火气里透着勃勃生机。

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很关键。前不久,江苏出台“苏政办22条”,其中包括扩大国有房屋租金减免范围。郭才宝得知消息,便拨通了咨询热线。之后,相关事项交由街道办理,工作人员上门服务。讲解优惠政策、指导填写申报、当天完成审核……郭才宝感慨:“真金白银的政策,帮我们渡过了难关。”实践证明,增强普惠性、提高精准性,把好政策落细落实落到位,能有效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攻坚克难、蓄积发展动能。

推动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尤须因地制宜出实招、务实功。近期,江苏注重“两手抓”,一手抓服务,坚持领导挂帅、专员下沉、专班运行,靠前帮扶、主动作为,当好“店小二”,优化营商环境;一手抓举措,在贷款融资、物流保畅、稳岗就业等方面,细化办法、精准施策,当好“规划师”,助力企业拉满复工复产“进度条”、把好经营“方向盘”。随着相关政策不断优化,受益主体实现应享尽享,增强了获得感。

推进政策落实,离不开机制创新。自2020年11月起,江苏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开通运行,省市两级336个职能部门入驻,对企业咨询实行分类问诊、接诉即办,提供一站式的政策服务。笔者查看清单发现,“一企来”平台每天接到上千件咨询事项,从减税降费到用电用水,都是企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今年以来,通过这一平台,超过22万件诉求得到解答,其中七成以上实现在线“秒回应”。凝聚合力、搭建有效互动平台,为各类市场主体架设沟通桥梁,让其在遇到难处后“有门路可问”,才能让惠企助企政策释放更多红利。

立足实际、精细施策,让各类市场主体感受到政策温度。前段时间,江苏省镇江市扬中市一家超市为吸引人气,开展购物抽奖活动,其中一些做法欠妥,被市场监管部门巡查时发现。经综合评估,执法人员积极研究政策,考虑到超市行为后果轻微、改正及时,遂不予处罚。店长说:“这样的处理有温度。”针对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江苏推出“两张清单”,明确在特定条件下,对55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21项轻微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宽容审慎的监管政策,体现了科学决策的考量、柔性执法的温度,让不少小微企业有了纠错空间。打造良好政策环境,更好呵护市场主体,就能进一步增强大家应对困难的底气、探索创新的信心。

如今,随着各类政策积极效应持续显现,经济新活力得到激发,发展新优势得以塑造。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坚持用市场化办法、改革举措解难题,不遗余力推动政策落实、释放政策红利,广大市场主体必将实现更好发展。

作者:姚雪青  编辑:陈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