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2022-01-15 07:43: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奋力开创江苏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历史和实践证明,只有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江苏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也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前哨”,发展起来的问题一点不比没发展起来的少,一些领域在前行发展的同时更会先行遭遇各种新的风险挑战,统筹发展和安全丝毫不能大意、一刻不能懈怠。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要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更加自觉地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防范和抵御政治风险的能力,牢牢掌握维护政治安全的主动权。要深入推进维护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大安全格局,坚决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决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经济安全为基础。经济安全涉及面广且传导渠道极为复杂,洞悉经济安全趋势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的潜在风险。要明确核心利益及出台守住安全底线的重点政策。提升经济安全本质上有赖于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还有赖于构建完整的经济安全保障体系。要有效防范化解大型企业债务、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非法金融、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升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从严抓好食品药品监管,加强生物安全建设,防范重大环境风险,切实筑牢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固防线。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筑牢防灾抗灾救灾防线。慎终如始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社会安全为保障。大力推进平安江苏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健全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贯彻落实国防动员体制改革部署,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地落实,持续深化双拥共建,全面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效益。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发展的安全性,确保发展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