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信念增强本领
2021-04-16 07:28: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在党史这门“必修课”上明初心、立德行,在党史这个“动力源”中寻规律、长本领,在党史这面“正衣镜”前严纪律、强党性,才能更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强化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党史要学出理论上的清醒。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特别是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入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学党史要学出政治上坚定。从党的百年艰辛探索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信念。深刻认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维护党的核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学党史要学出理论创新的自觉。要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作为一项重大使命,聚焦江苏生动实践,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决策部署阐释好,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成就和经验总结好,把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大事难事研究好,更加自觉地为丰富和完善党的创新理论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有力学理支撑。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体悟人民力量、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党史中体悟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牢记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只有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和国家事业才拥有了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从党史中获得践行初心使命的动力源泉。牢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民生、聚焦发展,深入基层做好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从党史中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对党忠诚,做到一心一意、一以贯之,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困难面前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诱惑面前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不断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发展成绩。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地开新局,进一步汲取奋进力量、把握勇开新局的主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难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学党史中要善于总结经验。学习党史要坚持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深入研究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就经验、积极破解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重大问题相贯通,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更好地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障碍。在学党史中要善于探求规律。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判断,吃透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思想观点,抓住进一步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更好地为服务全国大局贡献力量。在学党史中要善于把握主动。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是为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更好地掌握历史主动,推动新征程更高质量地开局起步。要充分用好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从党在江苏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中汲取发展精神动能,敢于谋划并坚持长期发展蓝图,敢于构想并实施一批重大建设项目,敢于思考并落实一系列突破的举措,切实承担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作者系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作者:夏锦文  编辑:马丽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