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要有善下“闲棋”的智慧
2020-03-26 07:29: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近日宣布带着新业务回归,这次他没谈手机,也没聊产品,而是要开始做电商直播。网友称,“网红”罗老师终于要做网红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积极转型自救是面对困难与危机时的正确举措。企业转型自救是近来的热门话题,大众的目光都聚焦在疫情中表现亮眼的企业上,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与“黑天鹅”共舞的。

“黑天鹅”事件,难以预测、影响重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让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大考。有些企业主动出击、迅速转型,回血之余还拓展出新业务;但也有企业遭遇重大挫折,甚至面临存亡之困。同样经历了社会经济生活的“暂停”和“重启”,造成企业发展天壤之别的原因是什么?

有些企业的成绩可以用行业“风口”解释,但更多企业以开辟“第二战场”的方式迎来新增长。比如,苏州某女装淘宝店,老板娘转战直播间试衣带货;南京金陵饭店的大肉包,一个月外卖100万只;南京弘阳广场的一场直播,带动交易超1600笔。这些企业的亮眼成绩,与平时的多方位积累是分不开的。试想,倘若淘宝店主平时不熟悉直播业态,仓促上阵能否脱颖而出?倘若酒店平时不注重搭建配送渠道,与市民“舌尖上的约定”能否顺利完成?倘若商场平时忽略新媒体上的互动,能否把消费者带进直播间?

淘宝店主的直播水平,酒店的物流水平,商业广场的公众号质量,看似都不是它们各自的主业,倘若不是疫情的到来,似乎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不大。但细细想来,这些“不务正业”都符合新零售、“互联网+”等大趋势,是企业转型升级中必须解决的环节。换言之,这是企业“重要但不急迫”的任务,它犹如围棋中的“闲子”,在落子的当时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随着棋势的发展,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一步成为一决胜负的关键。

企业发展的“闲棋”该如何理解?“闲棋”不是瞎折腾,它凝聚着智慧的决策和哲学的思辨。顺遂时它是“闲棋”,困难时它则是高招;目前来看作用不显,放眼长远意义重大;对局部来说也许是额外成本,但对整体而言一定是巨大的潜在收益;它不是小窍门,而是大智慧。“闲棋”的实质,是企业转型升级之路上的“探路尖兵”,是企业在大刀阔斧调整方向之前的预演。为产业数字化做铺垫是“闲棋”,暂无产出的科技创新项目也是“闲棋”,它无关规模大小,只是需要用时间浇灌才能“开花结果”。

企业下好“闲棋”的智慧怎么来?企业掌舵者,应当把眼光放长远,把格局再拓展,紧扣时代脉搏和发展趋势变化,注重在平时主动向发展趋势靠拢。在发展顺利时,克服盲目扩张的冲动,用危机意识代替沾沾自喜;发现转型困难时,也不放弃任何一个寻找突破口的努力;在制定发展目标时,不妨把“黑天鹅”场景带入,判断当前举措是“闲棋”还是“险棋”。企业若以“百年”为目标,必然会经历多次“黑天鹅”,只有顺应趋势、注重创新,以“知行合一”的态度下好“闲棋”,才能让企业历久弥新、屹立不倒。

作者:  编辑:绪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