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读懂“三个不可”的坚毅笃定
2020-01-16 08:47:00
来源:新华日报
0
【字号:  】【打印

  “新江苏建设决不会一蹴而就,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可松懈。”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上讲话中提到的“三个不可”,果敢坚毅、内涵深远,让我们既对面临的形势、所处的方位有清醒的认识,又对砥砺前行走在前列、接续奋斗“强富美高”有笃定的自信,值得细细品读、深刻领悟。

  走过不平坦的道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迎来新的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以何种思想认识把握“时”与“势”,以何种精神状态直面“机”与“失”,以何种工作作风担负“责”与“任”,是摆在全省党员干部面前亟需回答的问题。“三个不可”是释疑解惑,是鼓舞勉励,更是动员号召。“再出发”就当有“再出发”的智慧与谋略,有“再出发”的坚韧与执着,有“再出发”的激情与热情,既看到困难又不畏惧困难,既坚定信心又强化信心,既要干事又要干成事,让勇攀高峰成为共同追求、自觉行动。

  困难如山。那是外部冲击的“五岭逶迤”:世界经济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那是内部调整的“乌蒙磅礴”:关键技术“卡脖子”仍是创新发展的突出矛盾,脱贫成果还不够巩固、不少人面临返贫的压力,解决“重化围江”、苏北小化工问题还面临一些阻力和杂音……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做好各方面的工作预案,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存盲目乐观之心,不有轻敌冒进之行,砥砺实干、攻坚克难,让伫立的青山成为脚下的泥丸。

  信心如磐,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的信心来自根本性、规律性的积极因素没有变的“底盘石”: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没有变,我们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时和势在我们这边的事实没有变。来自江苏的环境优势、发展热度、前景预期没有变的“压舱石”:10万亿元的经济体量、全国最大规模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不断升级的实体经济基本盘、正在壮大的新的动力支撑……还来自于江苏人“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这一基因特质的“磨刀石”。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关键在于要把信心转化为应对复杂形势的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如“磐石无转移”般支撑新江苏建设行稳致远。

  干劲如火,不破楼兰终不还。“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这需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添柴加火”,遇事不推诿、遇难敢担当,迎着历史积累的矛盾上,迎着外部复杂严峻的冲击上,迎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迎着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上,不负总书记嘱托、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负人民期望。这需要持续释放“三项机制”功效“添薪助燃”,为改革创新者“开绿灯”“加把劲”,为担责负责者“卸包袱”“兜住底”,形成干事创业的火红局面。跋山涉水走来,再攀高峰而去。用永不熄灭的火热干劲烧出一个火红的年代,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火红果实,书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火红未来!

作者:  编辑:陈茜